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机器人产业联盟  ABB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人最大的敌人不是人工智能,而是科层制

   日期:2021-11-23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angela     评论:0    
  张瑞敏的管理思想深受德鲁克影响,比如他将德鲁克“人人都是自己CEO”的愿景在海尔变成了现实。但德鲁克的思考停留在互联网之前。人,在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冲击下,要如何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对这个关乎每个企业的难题,张瑞敏给出新的思考。            2021年第13届全球德鲁克论坛上,张瑞敏应邀作演讲。本次大会以“人的必要性——应对数字时代的不确定性”为主题。其他演讲嘉宾关注了人的必要性,但只是把数字技术作为外生变量,只有张瑞敏紧扣“人的价值”这个核心。他的演讲对其他嘉宾颇有启发。一位同台演讲者说,看来我们讨论人的必要性是有些跑题了,应该讨论人的价值。       以下为张瑞敏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人工智能  而是科层制 
 
   ——张瑞敏在第13届全球德鲁克论坛上的演讲
 
  “数字时代的不确定性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非常可怕的挑战,也是会带来美好的机遇。如果企业不改变自己,不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不去创造物联网时代的生态模式,那它就是一个灭顶之灾;但如果企业创造新模式,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就会创造出有无限潜能的新业态,这就是非常好的机遇。"
 
   ——张瑞敏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非常有挑战性,它包含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不确定性”。
 
  当今时代,我们面临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如何来应对不确定性?有人说要靠人工智能,但是我认为必须要靠人。只有人才能解决。
 
  为什么?
 
  英国认知科学家、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玛格丽特·博登认为人类有三种创造力:组合式创造力、探索式创造力和变革式创造力。
 
  前两种创造力,人工智能非常拿手。比如阿尔法围棋(AlphaGo),它就是在人类(组合式创造)思维基础上在广度和深度上进行了延伸。但变革式创造力是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比如对商业模式的变革,这是人工智能无法解决的。因为前两种创造力是从1到N,但是变革式创造力则是从0到1,是一种创造性的能力。
 
 
  德鲁克论坛官网
 
一、 解决时代难题需要的是变革式创造力                       
 
  传统工业时代有一个“不可能三角”。“不可能三角”中“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这两个边是传统模式能够解决的,而且可以靠人工智能得到提高。但另外一边——满足定制,也就是个性化定制是人工智能解决不了的。因为定制需要人与人的接触,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当传统的模式遇上今天的不确定性,就变成了“不可能”。
 
 
 
  传统时代的不可能三角
 
二、 “不可能三角”的根源是传统管理“三要素”
 
  传统管理有三要素:管理的主体、管理的客体和管理工具。这将管理一分为三:管理的主体是领导者,管理的客体是被领导者,通过管理工具,也就是规章制度来约束。
 
  这种模式下,管理是以企业为中心,而不是以用户为中心。所以,很难去解决用户的个性化的需求。
 
  要解决这个难题,就要做到去主客体,让大家都是主体,就像德鲁克所说的“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他的意思并不是说每个人都可以去当职务意义上的CEO,而是每个人都成为自主人,不再是被管理者、被执行者。每个人可以在各自的能力范围内发挥自己的价值,创造价值。
 
  要成为自主人的前提是企业要变成自组织,就像德鲁克说的“最重要的是还是一个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创新”。这是和科层制完全不一样的。这种自组织中,没有被执行者、没有管理的客体,所有人都是主体,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价值。自主人组成了自组织,而不是他组织。
 
  海尔原来有8万多人,其中中层管理者大概是12,000多人。但现在,海尔把中间层去掉了,12,000多名的中层管理者也去掉了。海尔从科层制变成了4000多个小微,4000多个小微自组织成链群。链群以用户为中心。所有人都围绕用户体验需求创造价值。链群合约替代了传统的科层制组织。所以,海尔既对科层制创造性的破坏,又创造性的重组了。变成链接合约之后,组织变成一个生态。
 
三、 自进化的生态化解“不可能三角”
 
  商业生态理论之父詹姆斯·穆尔说,商业生态就是要与用户无穷交互。海尔用人单合一计分卡来体现。人单合一的人就是员工(创客),单就是用户,合一就是把员工和用户连在一起创造价值,员工的价值体现在为用户创造的价值上。现在全球著名的管理组织——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以人单合一计分卡为基准形成了全球的认证体系。
 
  人单合一计分卡的纵轴体现的是共同进化。共同进化是指组织没有边界,与全球资源零距离,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而横轴体现价值循环,是纵轴的验证。价值循环和传统的企业有两点不同:一是,传统企业是产品交易,交易结束,意味着结束,但在海尔生态中,交易结束反而是交互的开始,能够为用户不断创造新价值,这就是体验迭代的升级;二是,在生态中,创造价值之后,可以分享更大的价值,会激励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最终会实现指数级的增长。疫情期间,通过落地人单合一,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比如美国GEA等,都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
 
 
 
  人单合一计分卡
 
  海尔实现生态自进化具体落脚在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上。海尔将场景品牌命名为“三翼鸟”。三翼鸟是混沌的自画像。海尔用“三翼鸟”命名是希望形成一种驱动机制,将用户的一个小需求催化成一个巨大的市场。比如现在海尔正在推进的智慧家庭,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海尔将生态品牌命名为“卡奥斯”。卡奥斯是古希腊的元初之神,由他创造了所有的神。海尔用此命名生态品牌,就是希望创造一些新的、过去不存在的新物种、新业态。现在海尔卡奥斯已经赋能服装等15个行业,赋能后创造了新业态。比如,海尔在预制品行业创造出了一个新生态,这是传统食品行业无法创造出来的。因为海尔生态通过网器将不同产业连接起来。这也体现了体验经济下打破行业边界,创造新生态。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