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被美列实体清单的中国机器人公司,能做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吗?

   日期:2020-06-28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wei1996     评论:0    
   “2020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我们正朝着机器人销售领域的规模化销售转变,这个规模应该在上万亿级别。”黄晓庆说。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艳艳
 
  编辑|米娜
 
  头图来源|被访者

  达闼科技美国上市的步伐戛然而止。
 
  5月2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将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达闼科技(Cloud Minds)位列其中。更早前的3月5日,达闼科技还曾收到美国商务部的一纸禁令,要求禁止与中国共享源自美国的技术。
 
  “达闼科技是一个以中国和美国同时作为本土市场,在中国和美国同时展开研发、市场化的新创公司,但我们今天意识到,它要扼杀我们于萌芽当中。所以我们肯定不能按原有商业计划继续向前推,肯定要采取新的商业计划。”达闼科技创始人、CEO黄晓庆对《中国企业家》说。
 
  过去5年,得益于扎根全球化市场的布局,达闼科技发展迅速。据公司披露的最新财报数据,公司2019年1~6月营收为1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46%,是云端机器人行业的“独角兽”。天眼查显示,2019年3月,公司完成了3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超过15亿美元。
 
  2015年3月,“达闼科技”以全球第一家云端机器人运营商的身份诞生。但那时,将“云端”和“机器人”结合到一起能生产出什么?市场还很陌生。那时的黄晓庆,已经在中国移动研究院履职院长工作近八年。更早之前,他还在美担任UT斯达康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TO,推动小灵通在中国的兴起。
 
  “达闼科技”的创立与发展,让他完成了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角色转换,也让他摸索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内核。拥有三十余年通信行业与在机器人行业浸染近五年之后,黄晓庆逐渐描摹出云端机器人行业的全新形态。
 
  2020年初来袭的疫情加速了机器人市场的发展,这让他意识到,继续坚持推动云端机器人商业化的必要性。“2020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我们正朝着机器人销售领域的规模化销售转变,这个规模应该在上万亿级别,产值也许是上10亿元级别的发展。”
 
  “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
 
  “人类大脑拥有1000亿个神经元,但体积只有1500克,如果我们想造一个跟人一样聪明的机器人,完全不可能。”
 
  6月21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二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中国企业家生态大会上,黄晓庆在演讲中说,云端机器人就是智能机器人时代的解决方案。“机器人的脑袋在云里,机器人的身体可以在现场,它的神经网络是移动通信,实际上这是一个云、网、端集成在一起的一个机器人,简称云端机器人。”
 
  达闼科技最早建立了云端大脑、神经网络、机器人本体三层架构,并向市场广泛布道、培植生态。得益于黄晓庆在通讯领域的深耕,达闼科技旗下产品多和通讯相关,主要分为云端智能架构、云端智能设备以及云端机器人三大类。
 
  “云端机器人就是人工智能的实体化。”黄晓庆对《中国企业家》说,“现在中央号召新基建,所以我们提出,新基建中最重要的,就是落地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等技术设施,最终实现对云端机器人技术的支持。”
 
  除了对云端大脑的技术支持,黄晓庆还认为,5G技术可以让机器人变得更安全。比如,“区块链技术可以用来做机器人的认证,网络专网技术可以用来做机器人的神经网络,这些技术可以让机器人变得可管可控”。
 
  一个事实是,达闼科技已将5G云端机器人列入研发、生产和销售计划中。此外,达闼科技已经加入由中国移动成立的5G联创中心,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与其他行业领导者一同推动5G商业化落地。此次采访过程中,黄晓庆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移动的合作。
 
  “我们和中国移动是超级强关联的关系。没有移动通信网络,我的机器人没办法工作。而中国移动要投好几千亿搞5G,这个钱怎么赚回来?它只有一个方向,就是新业务。新业务里面最靠谱的就是云端机器人,因为24小时都得接移动通信网络,所以人们愿意给它付钱。”
 
  由此,黄晓庆得出结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就是云端机器人。”
 
  “没有对手”
 
  “达闼”二字,源于《星际迷航》系列里面一款名叫“Data”机器人的谐音。“Data”聪明能干,忠诚可靠,幽默有趣且富有情感,是达闼科技理想中智能机器人的写照。一个现实背景是,随着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机器人尤其是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各大企业开始争相涉足服务机器人的研发。
 
  但黄晓庆并不害怕竞争。
 
  “在云端机器人领域,目前我们没有一个很清晰的竞争对手。”黄晓庆对《中国企业家》说,“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我们有很多竞争者,但是他们的服务场景和方式跟我们不一样。”
 
  黄晓庆的解释是:“云端机器人的服务本质是,瞄准移动通信时代的新型智能服务,这是移动通信服务的一部分。它不会用互联网的,而是会用一种独立的组网方式。互联网服务不能用来做机器人,因为它会有严重的安全问题。现在哪一个机器人公司这么干的?几乎没有。”
 
  目前,达闼科技所有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均为民用研发设计生产,为医院、学校、商场、物业等公共机构,提供零接触服务类机器人。黄晓庆说,“应对市场的一个关键要素是要给客户带来价值,最核心的就是提高生产力。当然,你还可以给他带来安全、速度和效率。”
 
  放眼全行业。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294.1亿美元。面对市场中不同维度的服务者,黄晓庆态度开放,“我们跟他们有可能是竞争对手,也有可能是合作伙伴”。
 
  “我提出了一个机器人的‘黄氏定律’:一个服务型机器人在某些功能和能力上能够完全替代一个人的角色,而成本可以减半。”黄晓庆对《中国企业家》说。在他的概念中,部分取代一个人的工作是第一要求,经济性也需考虑,“相比一个人的成本,最好便宜一半”。
 
  为了提升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达闼科技在创新方面倾力投入。公开信息显示,通过自主研发,达闼科技已经拥有5G、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机器人知识产权专利申请超过1700余件。
 
  达闼科技正值快速成长期。2017年~2019年,达闼科技营收逐年增加。但其净利润一直亏损,现金流主要依靠“外部输血”。2019年1月~6月,公司营收为10.2亿元,同比增加346%;净利润亏损6.69亿元,同比亏损增加2.4亿元。
 
  2019年7月,达闼科技向美国SEC递交了上市招股书。达闼科技在上市招股书中提到,现阶段以及未来几年内,公司可能仍处于亏损状态,而公司还将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到研发和市场营销中。尤其在研发费用方面,2017年至2019年6月,公司研发费用总计为6.15亿元,占期间总费用的占比已近五成。
 
  “聚焦中国”
 
  与孙正义首次见面时,黄晓庆连正式的BP(商业计划书)都没准备,孙正义就毫不犹豫地给达闼科技投下了第一笔钱。其在2019年7月发布的上市招股书披露,软银持股比例达到34.6%,高于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的17.4%。
 
  让黄晓庆印象深刻的,还有公司在早期融资中与博将资本的接触过程。
 
  黄晓庆跟《中国企业家》透露,A轮融资时,公司一直倾向接触熟悉的投资机构,但从未接触过的博将资本负责人接连三次找到他,这使黄晓庆大为感动,博将资本遂成为公司A轮乃至B轮的融资方之一。“过去我认为,中国的风险投资者都不愿意冒风险,但博将资本是真正的风险投资家。”
 
  公司与投资人之间是否有业绩对赌等潜在风险?“早期我们从不接受任何方面的附加条件,投资者也没有强迫要求我们接受过。”黄晓庆希望外界对公司给予足够耐心,“孙正义当年投了阿里巴巴,他足足等了14年。”
 
  商业化是黄晓庆商业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但直到2018年,达闼科技才真正开始进行端到端的云端机器人商业化。“去年应该是我们很大的发展年,但由于上市不利、疫情暴发(计划有所耽搁)。”他预计,未来3年内,达闼科技的客群目标都会聚焦在to G(政府)和to B或者to B to C。3年之后,技术能够走向to C时,才会有规模化的目标。
 
  那么,在黄晓庆如今的规划中,达闼科技新的商业计划是什么?
 
  “聚焦中国,以中国为基地向全球发展。”近期,达闼科技撤回美国总部并搬至中国上海,这亦是公司新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最近他频频奔走于政府部门、产业链合作伙伴之间,沟通寻找合适机会。“政府在新基建方面对AI、5G的支持,对于我们的未来发展帮助很大。”
 
  中美贸易摩擦仍处于胶着状态、疫情这只“黑天鹅”以及自身经营压力叠加影响,尽管达闼科技身处多重漩涡中,但黄晓庆表现乐观。正如疫情让他发现,云端机器人产业在无接触经济中的发展机会一样,他还在不断寻找新的生意结合点。“我肯定要死扛,这就是我的天性,我是四川人,四川人天性就是胆大包天的。”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