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中国AGV市场前景可否持续向好?

   日期:2021-03-03     来源:亿欧网    作者:阿芬     评论:0    
标签: 中国 AGV 市场前景
  AGV(无人搬运车)是工业机器人产业中的一个细分品类,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在实际中最主要的用途是搬运。自2014年亚马逊收购Kiva公司并大量采用移动机器人后,国内企业纷纷效仿,中国AGV市场也迅速发展起来。
 
  然而近期由于AGV主要应用市场萎缩(如汽车及3C制造行业遇冷、电商领域需求减少),AGV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不过相较于工业机器人市场整体下行的发展状况,AGV市场规模仍保持相对稳定的小规模增长。亿欧智库认为,在目前整体较为不利的发展环境当中,AGV行业由于其发展特性,依然有望突破平缓发展、打破瓶颈,较快进入大规模普及发展阶段。
 
  成长迅速,实力沉淀
 
  起重机械研究所1976年研制出的第一台AGV比国外发展晚了23年,但从1991年第一台国产AGV落地应用到现在,中国AGV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已经从最初的依赖进口变为走向海外、应用领域局限变为行业覆盖广泛。下图中2011-2018年中国AGV品类新增量及增长率的数据也可以佐证,近年来中国的AGV市场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
 

 
  目前中国AGV行业已经实现了大规模国产化。不同于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其他工业机器人市场,AGV机器人市场中国产品牌占据绝对领先优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市场销售额过亿的17家AGV企业均为国产品牌,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国产化程度如此之高的主要原因在于高性价比。由下图国内外主要产品价格对比信息可以看出,相较于国外AGV产品普遍大几十万的价格,国内AGV产品的平均价格要低数十万元,甚至部分产品最低价格与国外相差数倍,仅为十几万元,因此国产AGV迅速以低价打开了国内市场。
 

 
  而能够实现低价格的背后是技术的有效创新与产业链的快速完善。近年来AGV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快速成长。当前,国内AGV产业链已出现一批优秀的零配件供应商,且在不断成长当中,如做精密减速器的上海机电、南通振康,控制器领域的汇川技术、埃斯顿、华中数控等。
 
  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及产业链完善度将成为有效促进中国AGV行业快速发展的基本保障。
 
  参与者众,合力推进
 
  目前整个行业的参与者主要包含科技创新公司、传统物流系统集成商、电子商务公司以及制造领域头部公司。这些参与者共同构成了AGV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首先,由于AGV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前期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吸引了众多科技创新公司涌入,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快速发展的优秀初创公司,如Geek+和快仓。
 
  而在传统物流系统集成商当中,部分公司本身在此领域已深耕多年,具备较强的实力,如新松、昆船;另一部分公司则在认识到AGV的强势发展劲头之后及时布局,并迅速取得显着成果,如兰剑物流。
 
  由于AGV行业在国内的爆发点是AGV在电商领域的应用,因此不难理解,为实现自身业务降本增效甚至赋能行业的许多电商巨头也纷纷参与到AGV行业当中,例如阿里、京东一直在自主研发与应用相关的仓储物流机器人及“无人仓“等。
 
  除电商领域外,AGV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也极具想象空间。在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升级转型过程中,AGV在生产物流的应用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一部分实力较强的企业开始在AGV领域进行自行研发或并购,如美的收购kuka机器人,希望通过“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的模式,全面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
 
  应用遇冷,转危为安
 
  AGV目前的主要应用领域仍主要集中在汽车、3C制造和电商领域。应用行业的发展现状无疑会直接影响AGV行业,如近期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开始遇冷,同时以智能手机制造为代表的3C制造业的增速也开始变缓,电商行业的疯狂投入风口也已过, 以上因素使得AGV行业的发展面临挑战。但AGV行业依然存在可及时抓住的突破口。
 
  一方面,在目前各主要应用行业中,AGV的渗透率依旧很低。根据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亚马逊累计部署10万台仓储机器人,这一数字超过了中国仓储机器人主要企业同时间段内总累计出货量,同时中国电商领域的仓储机器人渗透率不足1%。
 
  因此即便应用行业发展速度变慢,AGV整体可扩展市场空间依旧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掌握核心技术,真正满足客户的刚性需求,被市场所需要,是AGV从业者的重点发展方向,这样也能够避免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被淘汰。
 
  同时除目前主要应用领域之外,其他领域的市场空间仍然广阔有待开拓。AGV企业可以一方面多挖掘新领域,或者深耕行业的细分市场,提高产品稳定性、降低成本,建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则可以持续探寻符合自身长期发展的商业模式,从而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总体来说,AGV行业经历了几年快速发展之后,新时期行业的供应端与需求端都有所改变,唯有注重技术创新、深耕细分行业、满足客户需求,才能让企业不被淘汰,让行业维持快速增长,早日达到市场发展成熟阶段。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